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河西学院发端于1941年,是甘肃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教育部确定的复旦大学对口支援西部高校,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重点支持高校,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院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现有68个本科专业,11个医学专科专业,分布在20个二级学院,覆盖12个学科门类;有教育、农业、旅游管理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个,省级特色专业13个,省级重点学科6个。

河西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创办于1978年,2018年加挂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牌子,是学校二级学院。现设置教学部、培训部两个职能科室。主要承担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两部分工作。

学院是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人民日报》社培训中心授予的“资格证书培训授权单位”;甘肃省人社厅设立的“甘肃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甘肃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设立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岗位资格证及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自学考试河西助学基地”;甘肃省委组织部设立“甘肃省农村人才教育培训基地”;甘肃省教育厅设立的“‘国培计划’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基地”;甘肃省农牧厅设立的“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甘肃省卫健委设立的“全国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甘肃省‘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甘肃省‘乡村医生’培训基地”等。

学历继续教育主要以成人高等教育为主,有专升本、高起专两种办学层次。目前专升本专业共有17个,分别是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历史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体育教育、音乐学、美术学、法学、工商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化学工程与工艺、医学影像技术、护理学和临床医学。高起专专业目前总共有2个,分别是临床医学和护理。在读学历继续教育学生4400余人,专兼职教师近400(其中副高以上职称占60%)。学院已培养合格毕业生近万名,大多数成为各条战线的业务骨干,不少人获得省、市、县表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非学历教育以中小学教师培训和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为重点,同时,面向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开展各类专项培训、职教师资培训、企业和社会培训、教师岗前培训、中小学教师培训、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等,承接组织各类社会考试。学院依托学校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优质的教育资源,主动适应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致力于打造知名的高层次培训课程,打造继续教育培训平台,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受到主管部门、参训学员和送培单位的一致好评。

面向未来,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而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新时代继续教育工作的机遇和要求,遵循继续教育规律,把办好继续教育放在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高度中去认识、去谋划,深入理解办好继续教育是新时代高校的使命,切实增强做好继续教育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